相聚华东师大 谋划创新发展:上海高校老年大学校长理论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04浏览次数:187

1230日下午,上海市老年教育课程研究与评估指导中心在华东师大老年大学召开了上海高校老年大学校长理论研讨会。上海老年大学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校长张兴,上海师范大学老年大学校长黄刚,高校第三年龄大学联盟秘书长、上海师大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缪德良,复旦大学老年大学校长沈文龙,复旦大学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玮石,同济大学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何仲节,东华大学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吴一知,上海大学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张华良,华东理工大学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热核,华东师大老干部党委书记黄平,上海市老年教育课程研究与评估指导中心副主任裴建华、李家成,中心成员唐迪,以及华东师大职成所多位硕博研究生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上海市老年教育课程研究与评估指导中心副主任裴建华主持。

上海高校老年大学校长理论研讨会举行

  会议伊始,华东师大老干部党委书记黄平致欢迎词,向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支持与参会表示感谢,并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进一步阐明中心的责任与使命,表示期待今后与各位高校老年大学的校长、领导协力推进老年教育的新发展。

  随后,上海市老年教育课程研究与评估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家成作了中心工作介绍,分享了中心一年来所形成的工作样态,包括组织结构完善和研究队伍形成,核心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三方面。

  结合上海市老年教育课程研究与评估指导中心整体工作进展的汇报,各位领导和专家对于中心所开展的实质性研究工作、形成的丰富研究成果表示肯定,并对中心以及高校老年大学的下一步发展,尤其是聚焦老年教育课程建设,展开研讨:一是面对疫情的冲击,思考老年教育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结合已有理论与实践,对于老年教育及课程进行再思考和再认识;二是在疫情冲击与新时代发展需求背景下,高校老年大学如何求生存、求发展,需要解放思想、跨界融合、创新发展,需要结合自身特色和独特优势开展老年教育、树立老年教育品牌,需要合作而形成合力、共谋发展新格局;三是结合老年教育和高校老年大学的发展诉求,上海市老年教育课程研究与评估指导中心需要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加紧推动老年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关注老年教育课程建设过程中的核心议题,开展覆盖面更广、更深入的调查研究,进行科学的分类指导,跟进新课程研发和上海经验的提炼。

  最后,裴建华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于与会领导、专家的建议致以感谢,并表示中心将加强多方合作,尤其是与各高校老年大学合作伙伴的深入、密切合作,不懈奋斗、不辱使命,以期在新的一年、新的发展阶段,使得中心的发展迈向更高的台阶,作出更多的贡献。